【台灣好新聞】亞洲第一! 北市率先響應Best for City城市挑戰賽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7-04-23 10:00

為打造台北市成為企業與社會共好之宜居永續城市,北市府與國際非營利組織 B Lab(B 型實驗室)亞洲唯一分部「亞太B型企業協會」首度合作,響應全球化運動「Best for City(對城市最好)」, 4月24日即將推出為期一年的「Best for Taipei(對台北最好)」企業挑戰賽,活動目的係為帶動北市企業一起來關注「員工照顧」、「環境友善」與「社區經營」等議題,以推動企業兼顧獲利、社會公平與社會公益,創造本市「企業與社會共好」的營運新價值。

 

「Best for City對城市最好」的活動2015年從紐約開始,接續傳遞到美國各州、葡萄牙、澳洲等,已展開全球串聯的活動。在紐約舉辦的「Best for NYC」,是由官方(紐約經發局)與民間(B Lab)攜手合作,成功號召 1,300 家企業參與、總計超過 63,000 名員工投入,透過國際化的影響力評估分析,協助各式各樣的產業、不同規模的企業,具體評估其社會影響力,重新定義紐約的企業在城市中扮演的角色。這些企業經過重新檢視營運模式,進而提升營運績效及關注社會與環境的影響力之後,不僅強化營收能力,更提升了紐約市民的生活品質,創造政府、企業與市民三贏的局面。

 

現在,台北接棒紐約,一起響應「Best for Taipei」企業挑戰賽,成為亞洲第一座參與的城市!透過企業挑戰賽,帶動北市「企業與社會共好」的營運新價值。「Best for Taipei」的主辦者之一 B Lab正是國際B型企業運動的推手。「B 型企業」背後代表的是一股重新定義成功企業的時代潮流。B 除了象徵 Benefit(利益共享),同時也是 Be the Change 的意思,是「共好」的新商業模式,讓企業於獲利的同時,亦重視社會或環境議題,隨著企業提升的進程,發揮新營運模式對社會的影響力,創造整體共好的環境。目前全球橫跨 50 個國家、已有超過 2,000 家企業通過 B 型企業認證,台灣目前已有 17 家 B 型企業,為亞洲第一。

 

「Best for Taipei(對台北最好)」企業挑戰賽是亞洲的第一次、也是台灣的第一次,期許透過全球化運動的力量,提升城市經濟動能,進而增進市民生活品質,透過追求共享價值最大化的企業新營運模式,共創更好的台北!

【工商時報】亞太B型企業 推對城市最好活動

2017年04月25日 04:10 謝奇璋

亞太B型企業協會昨(24)日與台北市政府、王道銀行共同推動亞洲第一個「對城市最好」系列活動-「Best for Taipei」對台北最好企業挑戰賽,帶動企業關注「員工照顧」、「環境友善」、「社區經營」,提升城市經濟動能與市民生活品質,用影響力商業模式追求「對台北最好」。

國際B型實驗室過去十年來,在全球掀起一股重新定義企業成功的運動-B型企業運動,策發企業跳脫傳統資本主義所追求的利益最大化,以追求共享價值的最大化為目標,從公司治理、員工照顧、友善環境、社區經營與客戶影響力等五大面向評估企業,鼓勵企業追求獲利成長的同時也應兼顧環境與社會議題。

亞太B型企業協會(B Lab Taiwan)理事長張大為則表示,對台北最好(Best for Taipei)的精神在於「for」,不是追求自己本身最好,而是對他人最好。這也是B型企業中「B」這個英文字的核心,代表Benefit,利益共享;也代表Be the Change,成為改變的力量。

「Best for Taipei」對台北最好企業挑戰賽為期一年,採用國際B型實驗室(B Lab)提供的免費線上評量工具,並開設「企業影響力先修班」及「企業影響力進階班」等實體顧問課程。

【新唐人】Best for City亞洲首個城市企業挑戰賽台北開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24 日訊】台北市今日(4/24)宣布接棒紐約市,成為亞洲第一個響應「Best for City」的城市。「Best for Taipei (對台北最好)」企業挑戰賽於今 (24日) 正式開跑。記者會現場,市長柯文哲表示,這活動能讓企業藉此自我檢視,重新從商業模式中思考對企業、城市、員工最好的經營之道,為社會帶來正向改變的契機。

美國國際 B 型企業實驗室(B Lab)總部創辦人 Bart Houlahan也特別越洋致電表示,在全球城市中,台北的活力與企業動能令人印象深刻,更讚許在台北推動「Best for Taipei」,堪稱為亞洲城市的領頭羊,期許台北透過推動「企業與社會共好」的新價值,為其他亞洲城市樹立典範。

「Best for Taipei(對台北最好)」企業挑戰賽,透過與國際接軌的「影響力評估」系統,帶動企業關注「員工照顧」、「環境友善」與「社區經營」,提升城市經濟動能與市民生活品質,讓企業能夠自我檢視自己對員工好不好?對社區好不好?對環境好不好?在過程中可以和國際頂尖企業學習、或和其它挑戰企業交流、乃至尋求共好的合作機會,擴大正向的影響力,不僅追求成為「台北最好的企業」,更是「對台北最好的企業」。

柯文哲表示,在城市發展中,企業扮演重要的角色,北市擁有豐沛的企業動能,而22萬家中小企業家數位居各縣市之冠,在過去企業追求股東價值最大化,但隨著社會價值逐漸成為營運模式的核心,企業在創造利潤的同時,也開始追求有意義的社會影響力。當每個企業都能將「對員工、環境、社區的好」,融入在商業模式中,有越多好的企業,也代表市民能有更好的產品、服務、工作環境與生活,提升市民生活品質及產業競爭力,這也是「Best for Taipei 」的精神所在。

「Best for Taipei」企業挑戰賽由北市府、亞太B型企業協會及王道銀行共同推動。比賽期間為期一年,後續規劃有一系列的課程及論壇,預計於明年4月舉辦慶祝大會,一起慶祝企業與城市共好。這是亞洲及台灣第一次舉辦Best for City挑戰賽。

柯文哲介紹,第一個舉辦「Best for city」的紐約市,有1,300家企業、6.5萬名員工參加挑戰賽。柯文哲期許認真參賽,他說,「反省改進」必須自己願意才會有效,如果要北市府官方舉辦類似比賽,「以我的經驗大家就會開始造假,造報表。」

想要參加的企業須先上網註冊、填寫「企業影響力開評表」、簽屬「Best for Taipei誓約」即可成為初級挑戰者,隨後經過各項課程及「企業影響力例評估表」檢視,在「環境」、「員工」、「社區」等項目名列全體企業前20%的企業就可以贏得「對台北最好的企業」的殊榮。(www.blab.tw/best-for-taipei )

B型企業(Benefit Corporation)強調企業的利益,不能只重視股東獲利,還需兼顧勞工、環境、社區、公司治理等社會責任。在美國的B型企業,須經由美國B型企業實驗室(B-Lab)的認證,針對環境、員工、顧客、社會與公司治理等五大面向,填寫三百多個問題,包含企業負責人與員工都參與,並接受B-Lab電訪審查。

【中央網路報】B型企業評比 柯文哲:官辦易淪為造假

提倡對員工、環境、社區友善的B型企業風潮吹到台灣,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企業才是推動社會的最主要力量,如果這個評比由台北市政府辦,「大家就要開始努力造假」。 

 中央社台北24日報導,「Best for Taipei」 企業挑戰賽24日宣布起跑,透過與國際接軌的「影響力評估」系統,帶動企業專注「員工照顧」、「環境友善」及「社區經營」;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政府占社會動能不到20%,企業才是最重要核心。 

 柯文哲說,台北市是亞洲第1個、全球第2個舉辦「Best for City」的城市,有意參加的企業可以先上網填寫「快評表」,了解自己在這個標準中做得程度夠不夠;但他也說,如果這個標準是由台北市政府訂定並檢查,結果就會是「大家開始努力造假」。 

 B型企業認證是由國際 B型企業實驗室(B Lab)發行的全球性運動,跳脫傳統資本主義追求的利益最大化,以追求共享價值的最大化為目標,由公司治理、員工照顧、友善環境、社區經營及客戶影響力5大面向評估企業,全球有超過2000家企業通過認證,其中不乏例如聯合利華等大企業,台灣有17家企業取得B型企業認證。(吳靈芬編)

【經濟日報】北市辦B型企業挑戰賽

2017-04-25 02:02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與B Lab(B型實驗室)亞洲唯一分部「亞太B型企業協會」合作,昨(24)日啟動「Best for Taipei(對台北最好)」企業挑戰賽,競賽為期一年。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出席並播放個人動畫影片,他說:「我們是重新定義成功的企業。」

五家B型企業昨天宣布參賽,包括綠藤生機、中華徵信所、瑞德感知科技、大愛感恩科技和台灣好漁公司。北市府表示,登記於台北市、而且成立滿一年的公司都可以報名參加。

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說:「台北市是我們生根與熱愛的城市,讓每天在台北街頭見到的人與環境更好一些,是我們存在的意義之一。」

至於什麼樣的企業能得到「Best for Taipei」獎章?亞太B型企業協會理事長張大為指出,用B型企業的評量表來評量,B除了象徵Benefit(利益共享),也是Be the Change的意思,是「共好」的新商業模式。從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社區經營、環境友善、客戶影響力等五大面向評量,在前20%的企業都可以得到獎章。

B型企業重新定義成功企業,是個時代潮流。B除了象徵Benefit(利益共享),同時也是Be the Change的意思,是「共好」的新商業模式。

特別的是,這是一場不斷追求進步的自我競賽,真北市產業發展局表示,「Best for City對城市最好」活動2015年從紐約開始,接續傳至美國各州、葡萄牙、澳洲等,已展開全球串聯的活動。紐約舉辦的「Best for NYC」是由紐約經發局與民間(B Lab)攜手,成功號召1,300家企業參與、總計超過6.3萬名員工投入。台北接棒紐約,是亞洲第一個參與的城市。

目前全球有50個國家、超過2,000家企業通過B型企業認證,台灣已有17家,為亞洲第一。

【自由時報】「Best for Taipei」挑戰賽 柯P:改變社會要靠企業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今年舉辦「Best for Taipei」企業挑戰賽,成為亞洲第一個響應「Best for city」的城市。各家企業將在「員工照顧」、「環境友善」與「社會經營」等項目較勁,最後贏得「對台北最好的企業」美名。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參加開跑記者會致詞說,台北市願景是宜居永續城市,但政府功能只占不到20%,「要改變這個社會,企業才是最重要的動力。」

柯文哲說,第一個開始「Best for city」的紐約有1300家企業、6.5萬名員工參加比賽,不僅是關心企業魄力,也關注社會、環境及員工等面向。他提到,反省改進須自己願意才有效,如果從外面進來都沒用;他說,如果要北市府舉辦類似比賽,「以我的經驗大家就會開始造假,造報表。」

「Best for Taipei」企業挑戰賽由北市府、亞太B型企業協會及王道銀行共同推動,比賽期間為期一年。想要參加的企業須先上網註冊、填寫「企業影響力開評表」、簽屬「Best for Taipei誓約」即可成為初級挑戰者,隨後經過各項課程及「企業影響力例評估表」檢視,在「環境」、「員工」、「社區」等項目名列全體企業前20%的企業就可以贏得「對台北最好的企業」的殊榮。

 2017-04-2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