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也可以拼ESG轉型,B型企業是解方!

2023年一開春,B型企業社群就迎來2023年2月認證的太陽人全民電廠,承繼2022年一舉通過7家認證B型企業的好成績,藍鵲茶、友信行、大智澈見、印花樂、甘樂文創、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馳綠國際。另,全球B型企業Nespresso、荷蘭B型企業Fairphone都參與2月24日的社群迎新活動彼此交流。

B型企業社群活動BTogether於2/24日下午舉辦迎新活動,聚集多家B型企業及共好夥伴企業。照片來源:B型企業協會

其中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印花樂、甘樂文創及優織隆企業更錄製影片對外分享B型企業是他們ESG轉型路上很重要的助力,而「潛力B型企業加速器計劃」更是他們的成功關鍵!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說明加入潛力B型企業加速器計劃的好處。 照片來源:B型企業協會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說:「很高興透過參加『潛力B型企業加速器計劃』一路學習B型企業如何發揮商業的影響力,像是員工參與和滿意度調查、工作生活平衡計畫(家庭、身心健康)、更在徵才頁面中加入我們對多元、公平和包容的承諾;且依性別、種族/族群或其他指標進行薪酬平等分析等。」 

她繼續:「另,考慮供應商是我們重要的利害關係人也很關鍵,從重大供應商列出品質管理重點,開始和供應商溝通B型企業理念,再慢慢要求追蹤、管理環境議題;將蒐集到的環境管理相關資料提供給供應商參考,未來再做減量要求,讓供應商與我們一起共益!」

馳綠國際創辦人暨執行長許佳鳴在寶特瓶回收站。照片來源:Global Views Monthly

而馳綠國際創辦人暨執行長許佳鳴則說:「馳綠的使命是低碳生活、永續環保,除了我們用廢棄寶特瓶/咖啡渣等作為鞋材產品的影響力之外;參與『潛力B型企業加速器計劃』使我們從自身開始減少紙本作業、多用圖稿減少樣品製作、 追蹤用紙量、栽種綠色植物,營造低碳的工作環境。」

以上兩家可說是台灣中小企業邁向「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的最好示範,說明不同產業,不同規模,都能與國際永續標準接軌。

然而其他的台灣中小企業距離ESG有多近呢?

調查發現,中小企業普遍認同ESG有助於掌握永續商機,但實質投入仍偏少數;認為執行ESG最大的挑戰在於成本增加,已採取相關策略與行動者只有1/4。可見,中小企業尚未真正將ESG視為投資、新商機來源。

B型企業協會理事長張威珍則說:「像我常接觸的中小企業主就常問,ESG轉型要從哪裡開始?也很多企業害怕減碳就一定會增加企業的成本。或許B型企業的做法可參考。B型企業的宗旨,是要成為對世界最好的公司,就是ESG先行者。如:減碳初期雖會增加成本但也會開啟了很多新商機。另,年輕人對永續很在意,企業推動的ESG轉型,更幫公司找到並留住新世代的優秀人才。」

電商直接跟農夫買、成衣貿易商優織隆企業等看到企業做ESG有助於永續商機,參與2022年潛力B型企業加速器計劃,更準備申請認證B型企業。

潛力B型企業加速器計劃第七期工作坊。照片來源:B型企業協會

如直接跟農夫買就看到職場安全與健康的重要性,希望討論員工協助方案(EAP)的可行性及增加如何抒解心理壓力的演講。

優織隆企業則在員工的職涯發展,將「社會與環境的工作目標」納入績效考核,作為調薪依據。並將回饋與申訴機制正式化,在變更營運面、策略面之政策前,讓員工以提供建議的機會。鼓勵志工服務、及參與紡織、海洋、水資源相關的捐助及倡議活動。

張威珍理事長最後說:「因此,我鼓勵所有中小企業主來參與潛力B型企業加速器計劃,2022年一年就有25家企業參與,他們彼此學習及顧問的輔導,從瞭解轉型ESG的距離落差,進而急起直追到認證成為B型企業,持續掌握永續ESG商機!」

欲瞭解更多潛力B型企業加速器計劃,歡迎點擊以下影片觀看,或直接連結計劃說明,及報名頁面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