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減水的創新回收舊衣技術,Adidas, Zara都搶著要!

每年全球總共有 9千萬噸衣服和其他紡織品成為廢棄物,焚燒都會產生巨大排放,更別說從種植原材料耗費的水資源及土地污染等;快時尚的消費主義影響下,衣物被穿了7-10次就被丟棄,被回收的不到1% 會被製作成新衣服,其餘大部分都被降級回收,被用於地毯、絕緣材料等產品,每年超過4,600億美元的損失。

Zara與Evrnu 合作。照片來源:Evrnu

美國B型企業Evrnu 是利用紡織廢料升級回收為高性能布料的技術及製造公司,為時尚產業提供減少原材料生產和浪費的解決方案。獲選《時代Time》雜誌2022年最創新公司及《CNBC》2023年全球破壞式創新50大名單;更憑藉著各大品牌簽訂的3.3 億美元(約新台幣104億)的採購承諾,Evrnu 已確認時尚產業推動廢棄物循環商模是確實可行的。

為達成時尚產業到 2050年淨零排放的巨大目標,Evrnu的創新技術相當關鍵地在經濟規模上協助時尚產業達成目標!

Evrnu開發將100%紡織廢料轉化Nucycl®萊賽爾(Lyocell) 纖維,不僅可替代並優於目前紡織品市場如棉、人造纖維素纖維、尼龍和再生聚酯等90%材料;更可回收多達五次,製造過程中更無損品質或性能。

NuCycl 紗線。照片來源:Vogue

先與紡織品回收商、品牌和零售商合作收集這些材料,紡織廢棄物先被粉碎、液化、純化及紡成為Nucycl®紗線;亦可回收彈性纖維及混合材質的衣服,使多纖維混合可像單纖維紡織品一樣地高效回收。

專注於氣候變遷的影響力投資公司FullCycle 合夥人阿德金斯(Adkins) 投資Evrnu 時表示:「許多聲稱可回收的技術其實是降級回收,但Evrnu不僅是重複利用既有產品,製造比原材料更好的產品!

永續時尚品牌 Pangaia也投資 Evrnu,並合作牛仔系列,其創新長阿曼達·帕克斯(Amanda Parkes)說:「這是一次令人滿意的合作夥伴關係的延續,不僅Evrnu開發的再回收技術有革命性的進展,更非常適合「搭載」現有的製造基礎設施,時尚產業可有效地高效整合到既有的供應鏈,加快改變的速度!

照片來源:techdogs 

Evrnu是由聯合創辦人兼CEO 史黛西·弗林(Stacy Flynn)和技術長克里斯多福·斯塔內夫(Christopher Stanev) 於2014年創立,弗林是一位畢業於紐約流行設計學院(FIT)的織品開發人員,曾在杜邦、Eddie Bauer工作過;斯塔內夫則是紡織化學工程專家,曾在Nike和Target擔任高階職務。

弗林接受《Inc.》雜誌採訪表示,開發中面臨多項挑戰,如舊衣服含有各種污染物,如染料和除臭劑中的鋁,有些標籤寫是100%棉,卻含聚酯纖維; 必須藉助紅外線掃描技術先行分類後才能進行真正的處理。

她繼續:「全球暖化日益嚴重雖激發了創新,且各國環保法規緊縮。 但時尚產業及品牌們有微妙的經營作法,不歡迎顛覆。所以我們早就意識到,要獲得品牌和零售商的支持,必須找到讓他們的業務變得更好、可預測、或更安全的好技術。」

至今,Evrnu已籌集3,100萬美元 (約新台幣9億7千萬元),使用再生能源的工廠正建設中,預計於 2024 年啟用,預計生產 17,000噸 Nucycl®,如同每年從垃圾掩埋場/焚化爐中搶救了17,000 噸棉花廢料,更相當每年減少排放至多到41,000噸二氧化碳。同樣數量的聚酯生產可能會排放79,000噸二氧化碳當量,Evrnu則節省約 8萬到11萬噸 ;與同樣數量的棉花生產會超過 3,600 萬噸水資源消耗相比, Nucycl® 的消耗水量則不到 50 萬噸。

照片來源:Elle

Evrnu 首先與Stella McCartney與Adidas合作連帽衫,以60%NuCycl和40%有機棉製成。也與Levi’s 合作使用五件廢棄的棉T恤來製造 Levi’s® 511® 牛仔褲,比原生棉產品的用水量減少 98%。 並獲丹麥最大的時裝集團Bestseller 集團投資,並與旗下的品牌Object 及 Zara合作。

目前有15 個品牌與Evrnu簽署合作夥伴關係合約,且正在與90 個品牌進行洽談。弗林: 「只需要有 15% ~ 18% 的市場佔有率,就可影響整個產業往更綠的路上前進!」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