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型企業和社會企業有什麼不同?

B型企業(B Corp ™)和社會企業間差異在於企業的出發點不同,雖然兩者在企業經營上以回饋社會及促進公益為導向,但社會企業是為解決問題而成立;B 型企業則是希望營利,能在經營決策上納入全體利益關係人為考量,由自身帶動友善員工、環境與社區,甚至供應鏈,以「共利、共好」為企業永續經營為目標,讓整體社會環境獲得改善。
 

B型企業和企業社會責任有何不同?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是指企業在經營主要業務之餘,額外對環境和社會的關懷,往往在企業「行有餘力」後才會施行。

B型企業則是利用企業自身的商業模式對社會環境帶來正面影響力,即關懷社會、友善環境是企業商業模式裡的一環。

通過認證的B型企業,B型實驗室(B Lab®)會公開其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簡稱BIA)之報告,讓大眾檢視該企業在五大面向的分數,包括公司治理( Governance)、員工(Workers)、社區(Community)、環境(Environment)、客戶影響力(Customer)

*外界檢視企業在CSR 表現的途徑,主要是透過企業頒布的社會責任報告書,目前國內資本額達50 億元的上市公司受到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的強制要求,需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