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員工是更生人 留任率達96% 更創造年平均營收118億新台幣的這家企業怎麼辦到的?

Photo credit : 晉升工程官網

Photo credit : 晉升工程官網

客戶是全球知名汽車大廠如Audi, BMW, Benz的美國B型企業晉升工程(Cascade Engineering) ,看起來雖像一般傳統的零件製造供應商,但他們營運可一點也不傳統;創辦人凱勒(Fred Keller)在康乃爾大學主修材料工程,1973年創立從六個人開始的公司,到現今交棒後已在美國和歐洲共有超過1,900名員工、創造近三年年平均營業額近3.76億美金(約118億新台幣)的中小企業。更令人吃驚的,有一半以上的員工都是更生人,晉升工程說他們只是「回歸的公民」(Returning Citizens),更有「福利到生涯」(Welfare to Career)計畫讓原本只能領社會福利的單親家庭到有完整的職業生涯並養大三個小孩,究竟他們怎麼做到的?

目前晉升工程集團下有塑膠射出成型、生物可分解合成物製品、辦公室家具、住宅社區及物流運輸產業應用無線射頻辨識(RFID)技術的各式棧板及推車系統等事業。 歷年來的成就包含為Navistar重型商用卡車車廠製造第一個格柵及為克萊斯勒車廠生產的第一輛塑料概念車。

晉升工程集團下的歐洲汽車零件公司。影片出處:晉升工程官網

這些成就的背後,更是靠著晉升工程推動種族平等,保持對公平、多元化和包容性企業文化承諾的成果。 比起專業技術,他們認為以下才是更大的成就:

  • 致力讓員工感到安全的工作場所,並能自由地討論相關的種族議題。

  • 執行「回歸公民職涯」(Returning Citizens)計畫,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員工都是更生人。 

  • 與所在城市的其他公司合作,共同建立第三方非營利服務機構,並透過培訓,服務和專業發展為員工和雇主提供服務。 

  • 2010年成為認證B型企業,讓其三重底線(Triple Bottom Lines)的企業使命公開被各方檢視。

不是同情及福利,而是機會

日前接下CEO 職位的第二代Christina Keller接受《產業週刊》(Industry Week)的訪問,她說:「如果要說我們有什麼成就的話,一切都該歸功給我們高度敬業的員工。因為任何要建立平等工作的企業文化都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成果絕對值得所有人的努力並共同分享的。」更準確的說法,應該說是逐步達成的,晉升工程內部測試並向其他公司學習如何提供平等工作機會的作法,逐漸成為具有包容性和多樣化的工作場所。

時間回到90年代中期,當時美國國內經濟強勁,在難找到合適可用的員工的情況下,晉升工程為找到合適的人力,也出於善意想與州政府合作,為失業或領取福利金的人提供就業機會,於是補貼一輛大巴士,將人從城市街區運送到距離大約30英里的工廠上班。但兩個星期後,只剩一半留了下來,第三個星期後,居然沒有人出現。這可是好好為晉升工程上了震撼的一堂課,也瞭解到要幫助接受福利金的人或讓更生人穩定的就業的過程中,可不只有交通問題而已。

之後才與密西根州人力及健康服務部(Michigan Department of Health & Human Services)合作,聘請了一位擁有國家認證的人力協調員在現場工作,並將申請人、工作機會和其他包含交通和安全住房等政府支持計畫都整合在一起。人力協調員首先透過面試過程中的篩選並確定可行的候選人,也為這些人提供現場支援,且人力協調員可提出那些企業人資依法不能問的問題,大大提升計劃的可執行度。這就是「從福利到職涯計劃」(Welfare to Career Program)的開始,花了10年的過程,經過許多修正將盡可能的所有因素都考慮到了,此計畫多達一千多人參與,讓每月員工留任率從大約30%提高到平均96%以上;甚至,留下來的員工的第二代也想要加入成為晉升工程的員工!

另,有研究顯示,超過30%在監獄後返回社區的人在被釋放後的三年內再次被監禁。 雖然就業並不能保證成功重返社會;但統計數據表明,獲得工作有很大程度的能幫助讓他們不再踏入監獄。晉升工程相信人應該有第二次機會,與相關單位合作,積極地連結區域的製造商一起來推回歸公民計畫,並讓他們選擇隱藏自己是前罪犯的過往身份,但很多計畫中的員工有機會再回去監獄現身說法時,他們都願意現身說法並坦承以對。以下的影片是員工Jahaun Mackinley 說明他如何從罪犯變精實製造經理。

影片出處:晉升工程官網

企業共組聯盟以賦權員工、活絡社區經濟 更永續獲利

為讓更多人受惠,晉升工程又在密西根州連結許多企業,共同組織非營利機構「資源」(The Source),一起來扶助更多企業及他們的員工。該地區的製造商所面對的挑戰都很類似,如市場價格競爭、供應商需求和外包等,以至於每個企業的利潤都很小;因此他們聚集討論如何幫助提高生產率和減少離職率,在內部也都面臨相同的員工問題,如員工的家庭生活壓力導致在工作中分心成效不佳,並造成各樣如缺勤,甚至有工安事故和離職等問題。

各企業老闆也知道人力是企業競爭優勢的關鍵,最有效的解決之道是在內部有一個能專注於創新思維方式持續改進的工作團隊,但個別企業所要耗費的成本是相當高。因此他們覺得可共享資源會是一個可嘗試的模式,解決員工關係的常見問題並達到為公司節省大量金錢的目的。從願意嘗試這樣的模式,直到看到實際成效及價值,更證明了他們當初的企圖。 

「共享資源」的服務及好處包括 :

  1. 為流離失所的員工尋找住房解決方案,

  2. 為遇到有困難來上班的員工提供適切的交通及獲得更多的培訓機會、

  3. 為員工提供財務諮詢及語言課程;

  4. 也是成員公司人力資源總監的最佳實踐小組,

  5. 更是成員公司CEO之間的交流合作平台。

這工作匯集了社區、州政府資源的一項協作計畫,利用地區製造商企業彼此的資產,為有需要的員工提供最即時適切的資源、培訓及晉升機會;不僅為成員企業增長獲利,更強化該地區的社區經濟實力。據其所公布的影響力報告,此聯盟服務超過20家的企業、8,000以上的員工、達到密西根州人力資源健康部門的(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留任率97.4%及投資報酬率219%。

晉升工程除在員工及社區發展上創新之外,也在核心技術上的投資不遺餘力,開發生物可分解合成物製品,將原料改為回收塑膠(Post Consumer Resin)及工業塑膠(Post Industrial Resin),把從設計源頭就開始的循環經濟做到位。投入智慧製造,運用機器人、傳感器和先進的影像監控導入高度自動化確保對生產的品質。相當注重廠內員工安全教育,做到與美國平均工安意外發生率相比,整整降低一倍以上。這些積極的作為都讓這家製造商徹底的實踐三重基線(Triple Bottom Line)企業使命,持續往永續的轉型之路前進。

或許在台灣許多中小企業面臨貿易戰供應鏈重整的當下,如果能形成以員工與社區發展為目標的區域共享資源企業聯盟,未來台灣知名的產業聚落就不只在技術服務上領先,更看到員工與社區發展的未來可能性;不僅能活絡社區經濟,更能讓企業永續獲利的創新共益商業模式。

參考資料:

無容身之處 更生人融入社會難

Cascade Engineering CEO Says Culture is Key to Success 

Cascade Engineering selected for DOE SunShot

West Michigan company has success tapping into talent pool of ex-offenders

A New Perspective on ROI: Cascade Engineering Creates a Workplace Commu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