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B型企業認證是幫助企業改善營運的起點,而非終點!

各位B型企業夥伴、關心B型企業的各界人士:


日前針對台灣B型企業在社群媒體引發的爭議,引起各界關切B型企業認證的公信力。我們感謝各方的關心,並願意接受各界的批評指教。許多人關心的焦點在於通過認證的企業是否真正代表了B型企業的核心精神,並為各方利害關係人謀求利益,發揮商業對社會及環境的正向影響力。

全球B型實驗室(B Lab Global)推動認證的宗旨,在於透過與時俱進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幫助企業主動衡量自身影響力、發現改善機會並持續提升。作為由全球8,400多家公司組成的B型企業社群,我們相信每一家企業都在努力遵循BIA,以確保從錯誤中學習並不斷改進,從而使員工、社區、客戶和環境受益。我們認為,認證僅是改善的起點,而非終點。通過認證的企業無論獲得多高的分數,真正重要的關鍵在於每一天持續改善的過程。

自2016年起,台灣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 作為全球B型實驗室的官方合作夥伴,負責推動及輔導企業落實B型企業理念,以及進行認證資格的初步判定。至於企業是否能夠取得認證的審查流程,完全由全球B型實驗室的第三方審查機構負責,進行嚴謹且公正的審核,以樹立其公信力。

事實上,全球B型實驗室推動認證的方式,不僅鼓勵企業透過標準來改進,也提供公眾投訴流程以提高責信度,這是維護認證公信力的重要支柱。至於公眾投訴是否成立,並進入調查階段,需滿足以下兩點:

  1. 故意扭曲公司認證過程中所聲稱的做法、政策或結果。

  2. 違反《相互依存宣言》中所表達的B型企業社群核心價值。

若調查確實成立,則有以下五種預期結果:

  1. 認證被撤銷:調查結果確認企業未能適當揭露並補救其行為所導致的負面影響,因此撤銷其認證。

  2. 暫停認證:要求企業採取補救措施,於揭露頁面公開案件調查結果,以維持認證。 

  3. 認證進入觀察期:企業需要進行揭露和補救以維持認證。

  4. 維持認證並要求揭露。 

  5. 維持認證,無需採取進一步行動。 

隨著全球與台灣B型企業社群持續成長,我們會更強化並支持企業,如何做好內外利害關係人有效溝通、如何強化領導與管理能力等。我們也承諾幫助社群夥伴持續學習,如何將以人和地球為重的商業活動,融入日常營運,從而創造更有意義的永續獲利。

展望未來 ,我們及全球B型實驗室的目標不是認證更多公司,而是激勵和協助更多企業朝著B型企業的標準邁進, 促使企業當責、公開透明,並持續走在改進提升的路上。 

敬祝順安!


B型企業協會 第五屆理監事會